<2013/9/1>

村上申請奈良県正倉院入門劵' 兩天前收到通知'

公司3人報名' 因沒空只有村上可以去' 我想參觀卻無法代理'

正倉院是不對外公開的日本最古老的天皇貴族專用倉庫

 

今天同村上去奈良県' 在西大寺駅分道揚鑣'

自己來到奈良主要是想參觀世界遺產法隆寺'

雖然碰到雨天' 我非常幸運得巧遇一位親切解說員' 

義務性帶領我觀覽整座寺院境內'

非常感謝他耐心導覽' 這一趟收獲良多'

更深入認識法隆寺

▲正倉院簡介

 

我們從京都駅搭近鉄奈良線'

村上叫我在西大寺駅下車而自己搭至近鉄奈良駅'

下了車不知方向' 問ホーム內車掌'

告訴我轉搭普通火車到筒井駅(つついえき)'

走出筒井駅向右直走過馬路' 對面右側有往法隆寺方向巴士

 

▲近鉄普通車

 

▲筒井駅

 

▲巴士站

▲筒井駅到法隆寺前所有站名

 

▲筒井街景

▲奈良巴士

▲整理劵

 

記得上車要抽取整理劵才能知道自己該付多少錢'

對照整理劵上數字

 

▲法隆寺前站牌

 

▲法隆寺參道(解說員在右側)

 

走至接近南大門時' 一位解說員過來自我介紹' 問我需要導覽嗎?

我告訴他自己來自台灣' 可能無法聽懂專用名詞...

他說沒關係

(所以解說時他花更多時間解釋給我聽 )

西川さん解說員站在南大門先講解大綱約15分鐘再進入境內

 

法隆寺(ほうりゅうじ)建於推古天皇15年(607年)' 是飛鳥時代建築'

屬聖德宗総本山派系' 供奉本尊釈迦如来'

開基創建者推古天皇聖德太子'

法隆寺據說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木造建築'

1993年12月登錄世界遺產

 

原先是聖德天皇之父(用明天皇)為祈求自己病癒而建的寺院'

尚未實現願望而崩御' 於是推古天皇與聖德太子繼續完成先父遺志'

法隆寺前身是在推古天皇15年(607年)所建'

又稱斑鳩寺(いかるがのてら)' 供奉本尊藥師如來' 一度燒失又重建'

法隆寺分為二院' 以塔' 金堂為中心的西院伽藍(さいいんがらん)'

和夢殿(ゆめどの)為中心的東院伽藍(とういんがらん)'

境內擁有18万7千平方公尺'

收藏許多飛鳥時代開始的各年代宝物古文書等'

國宝' 重文就有190件' 與其他合計共有2300餘件宝物

法隆寺境內地圖

 

▲拝観券日幣1000

 

▲南大門

 

南大門(なんだいもん)室町時代建物' 指定為國宝' 是法隆寺総門'

永享7年(1435)燒失' 永享10年(1438)重建

 

 

▲中門

 

中門(ちゅうもん)飛鳥時代建物' 指定為國宝' 西院伽藍入口'

厚重扉左右立置金剛力士像(奈良時代重要文化財)'

中門是日本最古老的遺構之一

 

 

這時我問解說員: 中門上方掛兩個青銅鐘是何作用?

他說: 以前前方無木柵' 來寺院時敲上方鐘告知' 現在只裝飾作用

 

▲金剛力士像(左: 哞形' 右: 阿形 )

 

▲五重塔

 

五重塔(ごじゅうのとう)飛鳥時代建物' 指定為國宝'

為仏教重要建物' 法隆五重塔是日本最古老的五重塔'

高31.5m'

底層有奈良時代初建的塑像群

 

▲五重塔

 

這時解說員問我: 日本最高五重塔在哪?

我戰戰兢兢說: 東寺五重塔

他說:  沒錯' 以前更高一座在於奈良東大寺五重塔' 高100m'

因受雷擊引發火災而移掉' 注意看' 現在建物旁都裝有避雷絲線

 

 

▲南大門遠景

 

▲金堂

 

金堂(こんどう)飛鳥時代建物' 指定為國宝' 安置本尊釈迦如来'

為聖德太子所建造的金銅釈迦三尊像(飛鳥時代' 國宝)'

本尊左側是為太子父親用明天皇所造的藥師如来(飛鳥時代)'

本尊右側是為母親穴穗部間人皇后所造的金銅阿弥陀(鎌倉時代)

還有日本最古老的四天王像(白鳳時代' 國宝)

天井是天人與鳳凰飛翔' 充滿西域色彩' 四周壁画在昭和24年燒損'

再度重整

 

 

解說員指著金堂中央三尊像說 : 感覺到這裡的釈迦與其他不同嗎?

我 : 比較纖瘦

解說員 : 對' 1400年前釈迦雕琢是纖瘦型' 以釈迦飢餓苦修中模樣表現'

400年後演變成現在看到的圓潤厚飢模樣'

而四大天王臉孔原本是溫柔演變成猙獰兇悍'

腳踏惡獸是要告訴人們鼓起勇氣除迎面而來的惡事

原來如此' 我上了一課

▲礼拝石' 坐在石頭上' 面向金堂祈福

 

▲蟠龍木柱' 一為咬除惡鬼' 二為防止建物下陷

 

 

▲解說員西川さん

 

▲大講堂

 

大講堂(だいこうどう)平安時代建物' 為仏學研習與法要所建 

 

▲金堂(左)' 中門(中)' 五重塔(右)

 

▲窓扉斜面木條建構'

為了讓庭園通風順暢' 也可調和西院伽藍的強烈剛氣

 

▲聖靈院(しょうりょういん)(鎌倉時代)

 

▲大宝藏院

 

大宝藏院(だいほうぞういん)內收藏許多芸術雕刻' 古文書集籍等宝物'

特別介紹幾樣重要宝物' 來法隆寺務必到內參觀' 有許多令人驚嘆的收藏品

 

 

▲夢違觀音(取自網路圖片)

 

夢違觀音(ゆめたがいかんのん)' 白鳳時代仏像' 高90cm銅鑄'

觀賞此尊請蹲下往上看臉龐' 祂是笑臉

 

▲百濟觀音像(取自網路圖片)

 

百濟觀音像(だらかんのん)' 飛鳥時代(7世紀前半~中葉)'

木造' 高210.9cm' 作者不明'

國外許多著名美術館欲借此芸術作品'

完美雕刻' 充分表現仏界無言境界' 以一根稀有檀木所完成的作品

 

▲玉虫櫃子(取自網路圖片)

 

玉虫櫃子以金龜虫翅膀般裝飾的櫃子' 金光閃爍' 也是稀有珍品'

解說員叫我想像一下'  

其他還有如吉祥天立像' 橘夫人櫃子'

十七條憲法板木 (日本最早法律' 由聖德太子訂立)等等'

值得欣賞

 

 

 

 

▲絵殿

我跟隨解說員由西院伽藍走至東院伽藍'

夢殿與救世觀音像為重要建築與宝物

 

▲夢殿

 

夢殿(ゆめどの)是奈良時代班鳩宮跡建物' 指定為國宝'

據說在天平11年(739)高僧為追思聖德太子遺德而建的上宮王院'

八角円堂中央櫃子中安置聖德太子等像與祕仏救世觀音像(飛鳥時代' 國宝)

 

 

 

▲ 村上與西川解說員

 

村上在30分鐘前打電話' 也搭車來法隆寺'

與解說員寒暄問候

 

 

村上與我向西川解說員表示感謝'

真的謝謝他詳細解說'

村上遺憾沒早點來

 

我們接著到參道商店街吃午餐' 餓了!!

 

 

◎註 : 如需導覽解說員' 請上斑鳩町觀光協會詢問

http://www4.kcn.ne.jp/~ikaru-i/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