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為了追紅葉都沒空去參加登山聚會,

昨天是年底最後一次聚會,也是日本所稱的『忘年會』,

於是我報名與大家一起去吃地雞壽喜燒,

村上常笑我說:『這哪是登山會,明明是老人會麻!』

呵呵~其實一開始是一場誤會,我真的想參加登山組,

能在山上運動也是很棒的事情,

當時將此想法無意間傳達給古谷さん(志工隊員),

他非常熱心將我介紹到他活動的團體裡,不能說他的不是,

因為他是一位年長者,所接觸的是與他年紀相當的朋友,

只能說自己沒能在日本參加其他社團(學習是要花錢),

目前為止我蠻喜歡與年長者一起健行,

雖然體力不同卻是很純樸的一群人,

自己一點也不介意還能從中學習許多事情哩,

例如昨天就學到如何吃壽喜燒 ♪(*´∇`*)ハッピ

 

△保津峽

 

△保津峽駅

 

之前與村上曾經騎鐵馬去【龜岡經過保津峽】,

今天又來與保津峽駅相見歡~呵呵

那天沒看到站長,此次現身嚕!是一位親切的阿公(◦'ںˉ◦)

▽▽▽

 

 

水尾莊』男主人開廂型車從車站載我們去他的店裡用餐,

這項服務是應該的,

這兒交通看來不是很方便,

雖然車站旁有看到小型巴士交通車,

一趟250円,時間方面就不清楚了,

也許要等很久,大多數人是來此登山健行

 

我們打算去水尾(みずお),水尾又稱『柚子の里』或『清和天皇陵』,

是京都市内少數的秘境之地,

40戸左右的上品結構民家依傍在愛宕山(あたごやま),

愛宕山標高924m山脈,

水尾則是登山口其中之一,假日有許多登山者來此

 

比京都市内氣温偏低的水尾,新鮮空気及優質水源培育出甜美柚子,

成了這一地帶的代表名產,

盛產期10月至翌年4月當地許多民家開放柚子浴地雞火鍋

提供給遊客舒適用餐環境,

『柚子浴』從聖武天皇時代在民間開始盛傳,將生柚子切半分用木綿袋裝入,

放入浴缸中飄浮,洗浴中享受自然菓香氣息

 

『清和天皇陵』是第56代清和天皇墓地,眾人皆知,

歷經1100年以上仍受當地居民奉祀(ほうし)追思,

佛道修行者巡迴近畿地區也會特意繞來此地祭祀膜拜

 

 

水尾莊』民家外面一大片自耕蔬菜,是高麗菜吧?!

好大一顆且一整排~怎麼又想起台北陽明山呢!哈

(台灣尚未走透透,印象都在出身的北部地區)

 

 

店家用枯木當自家看板,手寫『水尾莊


 

爬小段石階梯上去,看相片入口就是一般日本民宅,

兩層樓建築構造


大門上方裝飾【祇園祭】長刀鉾ちまき粽子和靈芝,

都是好采頭之意思 


 

玄関好大空間,左側放置紅布椅,右側鞋櫃讓客人放鞋子,

然後換穿拖鞋入室


 

鞋櫃上面有許多裝飾品,我特別喜愛小巧手工小物,

拍了『七福神』

 

 

還有很像台灣的蟾蜍咬錢幣,

蟾蜍旁邊放兩粒漂亮柚子


 

到房間部餐廳走道上擺自家手工商品在販賣,

上頭有日本電視台藝人的拜訪相片,

這間民家料理亭這麼有名氣喔~嚇了我一大跳~(=゚ω゚)ノ

地理位置來說應該是隠れ家料理,以口碑相傳,

大家都買柚子回家,一包約7~8顆500円,

我也買一包準備回家泡澡用,

柚子果醬是在用餐時吃到覺得不錯才又去買一盒帶回家


 

店家老早已經準備好餐具在桌上,

大家卸下包包休息



 

 

看一下四周,最吸引我的是牆上所掛的唐詩『楓橋夜泊』,

難得在日本民家看到這幅充滿中國風味的掛軸,

前輩叫我中文發音,我是唸了,

不過大家應該都聽不懂,發錯音也沒差~哈

 


 

窗外就是我們剛才看到的蔬菜園區,

這時主人告訴我們現在就可以去泡柚子浴,

我衝好快喔~第一個洗哩,

在浴室內等著大家,久久沒看到人影,

後來趕快去探究竟,大家還在閒聊中,

浴室僅有一個男湯和一個女湯,

女湯一次只能容納3個人,是一般家庭式的石頭浴缸


 

用餐開始,送來各3盤的雞肉,蔬菜,

每個人有一小碟柚子果醬和阿嬤手工漬物,

主婦4個人坐一桌,我則和會長弟弟,古谷さん,古川さん坐一桌,

會長和老師坐一桌


 


 

主婦前輩對煮菜當然很熟練囉!

會長那桌由店娘親自操鍋,

我則負責煮我們這鍋(逼不得已),

(奇怪?煮飯是女生專利嗎?誰規定?)

煮壽喜燒是需要糖和柴魚醬油,先炒肉再放入白菜等蔬菜類,

再加入調味料煮熟

 

吃到一半,會長弟弟突然去偷襲隔壁主婦那鍋(很不信任我喔!)

憤怒的我也去試吃味道發現煮得不會很鹹,

反而我這鍋味道過重...古川さん加太多醬油啦!

(只好怪罪他人減輕罪惡)

回家後告訴村上這件事,村上笑個不停...

他說日本男性對火鍋很挑剔~是喔~那怎麼不自己煮??

 

 

店主突然送來一盤切半柚子,我以為是餐後水果,

在這次聚餐中學到在壽喜燒沾醬蛋液中,

加入蘿蔔泥和柚子汁口味變得非常美味可口,

帶了一點柑橘酸香氣

 

 

厚~看到對面的古谷さん加兩顆雞蛋的後果...溢出桌面...


 

阿嬤的手製漬物不錯吃喔~尤其是綜合醃製蔬菜不會很死鹹,

但是我對漬物不太感興趣,留下一半


 

最後北山さん替大家盛飯,年長者吃不多,

那個電鍋容量並不大,大家卻沒辦法吃完它,

如果是一票單車騎士鐵定不夠吃哩!


 

橘子才是真正的飯後水果,一人一粒,

這餐一人6000円,是不便宜的價位,

認為是有提供柚子浴才讓價格提升


 

吃完飯等車子時間大家閒聊一下


 

男女分成兩堆(自然的現象),我和另一位跑到外面和阿嬤聊天,

阿嬤聊到自己的老伴讓人十分同情,

老店主在26年前因腦溢血或腦血栓(日本發音聽不懂)倒下,

在宅看護22年(中間說了一些心酸淚有些聽不是很懂),

4年前變成5級障礙者而轉入專門中心,

現在一年需要70幾萬日幣的支出,所幸家裡有穩定的經濟來源,

不然要支付這些醫療費用談何容易..其實年間70幾萬日幣算少呢!

只有在宅看護22年是我所聽到最長的時間,

我以同理心安慰阿嬤:『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了)


 

會長送我一罐親手做的大根柚子果醬,好特別的味道喔!

吃起來有點鹹味,他卻說沒放鹽巴,

奇怪了!難道是白蘿蔔的辣味讓甜度降低嗎?



 

回程依然是從保津峽駅回去,四周空空蕩蕩冷得要命




往京都駅方向與園部方向分開走,

我們向著對面喊:『いいお年を,来年又宜しくね!

(新年如意,明年再次指教)

這是我們今年最後一次聚餐,下次要等跨年後囉!

 

藝人介紹的店在口碑上很不錯,需要預約,

雖然交通不是很方便,但店主會用自家車運送客人,

環境清幽又有可愛親切的阿嬤可以聊天

 

 

【相關文章】

  鐵馬追紅葉65.42k-嵯峨越畑まつばら蕎麦屋 

 

 

水尾莊-鳥料理

【所在地】京都市右京区嵯峨水尾武蔵嶋町41

【TEL】075-861-2374 

【營業時間】11:00~15:00(予約制) 

【定休日】無休

【交通アクセス】由京都駅乘坐山陰本線(嵯峨野線)(普通)

至『保津峽駅』下車,徒步約2,761m

(※一定要坐普通車,快速車小站不會停)

水尾荘 - トロッコ保津峡-鳥料理 [食べログ]】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日誌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