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8>    

在網路裡看到『神泉苑狂言』宣傳單,無意間告訴村上這個訊息,

剛好是在周休2日期間(日本假期經常舉辦活動),

周末那天兩人騎鐵馬到大山崎山荘美術館參觀,

40幾K讓我的雙腿累斃(久沒練),

隔天(就是這天)拖著沉重腳步和村上搭JR山陰本線到二条駅,

再徒步到神泉苑,

因為這天下雨無法騎車過來

 

DSC07902.JPG

△御池通的神泉苑入口

 

從二条駅走到二条城對面的神泉苑(押小路通),

這入口是京懐石神泉苑平八 的出入門,

我想料理價錢應該不便宜,

再往內走繞到另一個入口處(御池通),

狂言堂就在這兒,

我經常經過從沒進來參觀,這天是我拍開的日子(笑),

雖然下著雨,仍舊撐把傘拿起傻機使勁拍

 

神泉苑(しんせんえん)位於二条城之南,

屬於東寺真言宗寺院,開基創立者為空海,

原本是平安京大內裏的禁苑,曾是規模廣大的庭園,

所以是平安京最古老的史跡,

傳說這兒是源義經靜御前相遇的場所

 

DSC07898.JPG

 

狂言(きょうげん)是日本四大古典戲劇之一,

穿插能劇表演卻是一種內容簡單的即興喜劇,

一般取材於民間題材,並運用諷刺手法抨擊武士貴族,

正因如此,狂言比能劇更受平民們喜愛,

狂言所使用的面具種類較少,但表情較豐富

演出時無對白,僅以太鼓,笛等奏樂,

據我所知,京都著名狂言表演處除了神泉苑,

壬生寺也是相當知名, 

大念仏狂言則是以佛教教義勸善懲悪,因果報應的題材當劇本

 

DSC07904.JPG

 △御池通的神泉苑入口

 

我們先去看狂言,結束時才拍境內

 

DSC07874.JPG

△狂言堂

 

說是無料參觀,

經過受付處(上圖白布棚)對方指著志納箱說自由捐款XD,

我喊村上~他告訴對方說我們是一起來的,

因為村上有買表演目錄本子(200円)

 

DSC07876.JPG

 

上來狂言堂要脫鞋子,摺疊椅子已擺好,

天花板很低,很像台灣的野台戲場子,

觀眾區和表演區分成兩舞台,

上圖是我在外面等洗手間時拍下,

這是休息時間不是表演中,所以拍照應該沒關係

每次的間隔休息約5~10分鐘

 

DSC07875.JPG

 

表演目錄本子紙張與印刷不錯,

裡面寫的很詳細,包括演出名稱與劇情解說

 

DSC07910.JPG

 

最後也沒看到結束~下午1點演到5點半呢!

中午沒吃飯撐不住到那時候,

裡面也禁食,禁止攝影,禁止手機響聲,

我看了3場喊肚子餓,村上說等看完再說(他很感興趣),

我堅持自己要先去吃飯,他無可奈何也跟我一起離開,

然後在外面境內偷偷拉鏡頭

拍下正在表演的狂言

 

DSC07911.JPG

 

我認為狂言比之前看的市川海老蔵歌舞伎 

更容易讓人理解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狂言,蠻難得的初體驗,

因為是無聲劇場,因此演員在肢體語言方面非常生動,

突然想起卓別林的默劇,他也是強調動作表現

 

DSC07884.JPG

 

離開前我跑去拍境內的庭園池塘與龍舟

 

DSC07886.JPG

 

記得每年的中秋賞月這艘龍舟都會派上用場,

要花錢才能坐船賞月喔!

現場也會有很多的攝影愛好者來此拍照,

想想,一輪明月高掛夜空,四周復古庭園相伴,

坐在龍舟望著皎月星辰多麼浪漫的畫面

 

DSC07888.JPG

 

池塘邊有幾座小祠

 

DSC07890.JPG

 

小祠祭祀甚麼神明當天沒看清楚,也沒充裕時間慢慢欣賞,

但覺得每一座都很新,也許是被雨水沖洗掉灰塵

 

DSC07880.JPG

 

DSC07881.JPG

 

只知道上圖這座小祠,

這是日本唯一的惠方社,祭祀歲德神

 

DSC07905.JPG

 

 遠觀庭園有濃厚的日本味道,飄著小雨仍有遊客來這兒逗留

 

DSC07893.JPG

 

DSC07878.JPG

 

庭園,池塘,小祠,免不了一座拱橋來點綴,

朱色拱橋讓整過庭園增色不少

 

DSC07896.JPG

 

這座橋稱做『法成橋』,點入官網卻只看到亂碼文字,

可能只有我的電腦無法看到,

朱色拱橋很適合入鏡,所以多拍了一張(⌒0⌒)/... ♥♫

接著村上估狗一家蕎麥店,帶我走內巷小路,

結果那間店當天休息,

後來往三条商店街進去才找到一間非常復古的食堂,

我很喜歡那家店

 

 

つづく...待續...

 

 

【相關文章】

【特別介紹】鐵馬練習46.15k☆昭和初期實業家別墅『大山崎山荘美術館』 

大山崎山荘美術館附近素敵京町家改造洋風咖啡屋★ハーミットグリーンカフェ(hernit green cafe)(大山崎店) 

【生活記事】北野天滿宮紅梅殿移築修繕記念☆市川海老蔵奉納舞披露 

 

 

神泉苑

【所在地】

京都市中京区御池通神泉苑東入門前167

【TEL】

075-821-1466

【拝観時間】

9:00~20:00

【拝観料】

無料

【定休日】

無休 

【交通アクセス】

①乘坐JR山陰本線至『二条駅』下車,徒歩約10分鐘

②乘坐地下鉄至『二条城前』下車,徒歩約3分鐘

【HP】

http://www.shinsenen.org/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