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 

這篇可不是恐怖故事唷~只是在追朔古老歷史,

當天買好電影票後,我們騎著鐵馬往六道珍皇寺,

幾天前村上和我在看網路地圖,

眼睛突然一亮,然後說:『妳知道六道珍皇寺怎麼來的嗎?』

我說:『我連去都沒去過~怎知道?

他說:『在平安時代,四条通與五通之間鴨川沿岸一帶是風葬地

我疑惑:『什麼是風葬地?

他說:風葬地就是人死後隨處而放任其風化的地方』

我瞪大眼:『好可怕~那不就有鬼魂嗎?

他說:『所以才在附近建一座六道珍皇寺悼念亡魂

原來六道珍皇寺的原由是這麼來的,

他又說:『以前豐臣秀吉與朝鮮打戰,將已死亡的敵軍耳朵鼻子割下帶回,

藏在豐國神社附近,那地方叫耳塚,現在還存留著

我聽得津津有味,

於是他趁看電影空檔騎鐵馬帶我去追尋歷史足跡

網路上查到京都3個最有名的恐怖風葬地

①鳥辺野(とりべの)②化野(あだしの)蓮台野(れんだいや)

http://menzine.jp/lifestyle/kyoutofuusoutikowai3307/

(※註:五条通是現在的松原通那一帶)

 

DSC04637_副本.jpg

 

隨他帶我抄近路,先是經過四条通與五条通的鴨川旁,

騎在那兒完全感受不到恐怖氣氛,

那已是千年歷史,現取而代之是汽車與穿梭的人潮聲

 

DSC04665_副本.jpg

△六道珍皇寺

 

我們來到六道珍皇寺,之前村上一直跟我辯說我來過這間,

從沒來過好不好(跺腳),名字倒是聽過

 

六道珍皇寺(ろくどうちんのうじ)位於東山區臨済宗建仁寺派寺院,

山號大椿山,供奉本尊薬師如來,

創建年份傳聞於承和年間(834~848),

開基(創立者)為山代淡海,

以8月7~10日的六道詣與傳說小野篁通往冥界的水井(非公開)廣為人知,

大家一般通稱此寺為六道さん珍皇寺,

此寺所在地附近在平安時代為葬地鳥部野(鳥辺野)入口,

傳說附近是現世和冥界的交界點『六道之辻』,

是通往冥界之路

(文章取自wiki)

 

DSC04667_副本.jpg

 

入口山門前用大理石製作詩集扇子

 

DSC04652_副本.jpg

 

這座寺院並不大,但當天看到參拜者卻不少,

位置在熱鬧市區的關係吧?

 

DSC04639_副本.jpg

 

境內有閻魔大王座像和小野篁,冥官,獄卒立像,

這些是禁止拍照,我在拍完後才發現牌子,

為不侵犯寺院規則即不PO相片了,

閻魔大王就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閻羅王

 

小野篁(おののたかむら)是平安時代前期的公卿,

具有反骨個性,曾得罪過嵯峨天皇而遭受流放,

後被赦免罪刑才恢復官職,

為何與閻魔大王有關?

自古有個奇怪傳說,小野篁在日間為朝廷官員,

夜間則在閻王殿值班,

所以此寺院境內的一口水井是小野篁通往冥界通道,

奇怪傳說在『江談抄』,『今昔物語』及『元亨釈書』古書有紀載,

小野篁在母親死亡入地獄後,為拯救母親亡靈即到地獄閻王殿與閻羅王談判,

閻羅王以當冥官為交換條件,於是成了地獄閻魔殿第二冥官

 

DSC04642_副本.jpg

 

平日不公開的水井當天也沒見著,聽說用格子窗蓋住,

不知位置在哪兒?

 

DSC04644_副本_副本.jpg

 

境內許多地藏王石像,祈福也是用小地藏像

 

DSC04645_副本.jpg

 

一些不規則形狀地藏石像大大小小擺在境內

 

DSC04655_副本.jpg

 

這麼小範圍一下子參觀完畢,

拝観需要預約,不知裡面是否很大?

這時的紅葉尚未染色,

村上帶我來參觀純粹是要幫我了解京都歷史,

以真實的史跡來讓我融會貫通

 

DSC04686_副本.jpg

△豐國神社

 

我們繼續騎到豐國神社尋找第二目標『耳塚,

位置在豐國神社正前方左側公園旁,

以前來過豐國神社卻不知附近有這麼大的一座古塚

 

豐國神社(とよくにじんじゃ)

是祭祀豐臣秀吉(豐國大明神)的神社,

座落在秀吉生涯相關之地,

豊臣家滅亡時,徳川家勒令廢除神社,

直到明治天皇再次下令復興此社,

唐門為復興時從南禪寺塔頭金地院移築至此

 

DSC04679_副本.jpg

△耳塚

 

耳塚(みみづか)也稱為鼻塚(はなづか),

文禄慶長之役(1592~1598)為朝鮮戰歿士兵所悼念的耳鼻墓塚,

但事實上並無考證其耳鼻是否存在,

古代戰役中,敵軍高級將官戰亡時將被取首,

而地位卑下的農民軍則以割下耳鼻,

以鹽漬或酒漬方式保存帶回,為做豐功證明之舉,

不僅日本,古代中國也有類似動作,

供養戰歿者之靈以防止災禍發生是自古日本的習慣

 

DSC04684_副本.jpg

 

這座耳塚非常大,外圍用石欄圍住,

一旁是小公園,另一旁是住宅區,

大家也沒忌諱住家附近有墓塚

 

DSC04692_副本.jpg

 

DSC04691_副本.jpg

 

離開這兒我們往花街『五条樂園』,

這兒是我在網路上發現到的大正昭和建築街道,

有些房子還保存得非常完整,當天要求村上帶我去,

他的地理觀念較強省得我再找(笑)(*´∀`)

 

 

つづく...待續...

 

 

【相關文章】

【生活記事】看電影『君の名は』與第52回京都非公開文化財特別公開『妙法院』 

 

 

六道珍皇寺

【所在地】

京都市東山区大和大路通四条下る四丁目小松町595

【拝観時間】

9:00~16:00(受付終了),16:30閉門

【拝観料】

境内無料

本尊薬師如来與寺宝拝観有料(予約制)

 【交通アクセス】

①乘坐市巴士至『清水道』下車,徒歩3分鐘

②乘坐京阪電至『祇園四条駅』下車,徒歩6分鐘

③乘坐地下鉄東西線至『三条京阪駅』下車,徒歩18分鐘

【HP】

http://www.rokudou.jp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