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

以為日本人在喪事中不會哭...今天看到親戚哭得很傷心...

 

很少動到黑禮服,昨天又動用一次,

這套黑禮服至今只穿過4次,公公喪事時還沒買所以不算在內,

初次是參加鄰居泉伯伯的太太喪禮,僅以一般人立場參加『通夜』儀式,

村上下班之後也去參加,不知道情況之下我們分別共給兩個白包,

這已是好幾年前的事情,

第2次是參加【嬸嬸】的『通夜』與『告別式』,

第3次是今年帶回台灣參加媽媽的喪禮,

台灣人似乎不太注重禮儀上的穿著,只要是素色不花俏均能穿去,

村上那時很訝異台灣習俗,在日本不可能看到穿著家居衣和涼鞋,

一定是整套黑色系套裝與高跟鞋,更細心的人士連皮包都是黑色,

而男士則是黑西裝,黑領帶搭配白襯衫,手裡必定拿一串念珠,

因此我們在媽媽的喪禮裡是最隆重的打扮

 

沒想到今年竟然穿了兩次...

前天村上姊姊來電說她公公往生了,

日本的喪事是速戰速決,昨晚村上提早回家準備好所有東西,與他一同前往,

昨晚他就拜託我代理參加今天的『告別式』

 

DSC06316.JPG 

 

下午2:30的式場,我提早一個半鐘頭出發,

穿著這套裝和僅有的一雙包頭高跟鞋(喪事專用),

側背包包騎著買菜用PINK LADY到五条通接近清水寺的葬儀社,

穿裙子和高跟鞋騎車非常困難,還不時拉扯一下被風吹到大腿的裙襬,

速度整個降下,用了一個小時才騎到目的地,

這可能是我有史以來騎得最慢的一次,邊騎邊佩服日本女性的厲害之處,

經常看到她們穿細高跟騎鐵馬,也是穿裙子...

 

DSC06317.JPG

 

我被安排在親戚區, 除了村上的姐姐家族以外,其餘都不認識,

先點蠟燭和線香,準備兩個一前一後的捻香長型桌,

一個桌子放置兩個爐火, 表示一次兩位捻香者上場,省了不少時間,

葬儀社人員會拿熱毛巾給每一位擦手,結束後還會再發一次毛巾

 

未剃度的和尚入場時大家必須起立鞠躬,

(村上說未剃度是西本願寺的和尚)

等和尚念經同時先由往生者的兒子(比奈姐姐的老公)開始捻香,

以前提及過,捻香以2次抓香灰為正確(村上說的),但也有1次或3次,

然後是往生者的太太(比奈姐姐的婆婆),再來是比奈姐姐(媳婦),

接著是往生者的外嫁女兒,夫婿,兒女,

我們這些遠房姻親排在最後,

另一桌兩個爐火是為了來參加的朋友們,

如果參禮人數太多就前後同時進行捻香儀式

 

昨晚未見大家掉眼淚, 且在靈柩前來個全體大合照,

今天因是送火葬場火化之日,

誦經結束之後大家拿著鮮花置於棺木中,一併瞻仰遺容,

此時往生者女兒在棺木旁望著父親突然嚎聲大哭,母親在另一旁也跟著哭泣,

這一哭讓旁觀者的我們也跟著哭了起來,

原以為日本人在喪事中是安靜處理,以豁達之心面對死亡,

看來再怎麼理性也無法忍受與親人的訣別,

我忍不住攬住她的肩,在肩膀上拍拍,

很想安慰:『我了解妳現在的心情,因為我媽媽也剛走不久』,

但是,這句話不好意思說出口,一直默念在心裡...

只是不停止的拍肩

 

我看著往生者,

很安詳猶如睡夢中,腳上穿著草鞋,

身上覆蓋南無阿彌陀佛布巾,

比奈姊姊的老公輕拍著父親的臉龐, 還會彈動呢!

我告訴他說:『寝てるみたい~優しそ顔してますよね

比奈姊姊的老公笑著回:『〇さん,ありがとう』

 

往生者應該稱為親家公吧?

從未見過面,卻是在最後一面的情況下相見...

 

希望以後這套黑色禮服別再有穿的機會,大家都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記事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