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宮神社(いまみやじんじゃ)每年4月第二日曜やすらい祭'

與鞍馬寺鞍馬の火祭(くらまのひまつり)' 広隆寺太秦の牛祭(うずまさのうしまつり)

並稱『京都三大奇祭』

今宮やすらい祭於當天8:00開始'

巡行行列從光念寺出發(12:00)至今宮神社(約15:00)'  

再由今宮神社出發(15:30)至光念寺(17:00)'

直徑約6尺的花傘上面以桜' 樁' 山吹' 柳松等裝飾'

赤毛' 黑毛鬼群等2組約20名行列' 與囃子同行舞蹈前進'

為鎮壓疫病祈求健康的春之祭典' 據說進入花傘下在整年內平安健康 

此祭典被指定為國之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財

▲2013やすらい祭海報

 

▲愛車攝於樓門前


 

<2013/4/14>

由家往北大路騎至今宮神社約7k'

因有事晚到了' 巡行行列早已在附近街坊遊行'

神社內人群寥寥無幾' 感覺不出絲毫祭典氣氛...

也不知行列路線' 趁無人時在境內隨拍


 

▲やすらい人形販賣處 

 

這裡最特別的是祈福やすらい人形' 在人形紙張上寫上名字和年齡

▲拝殿 

 

這天在拝殿上裝飾花傘與祭壇' 還有四具人偶娃娃

 

▲花傘

 

▲祭壇

 

▲人偶娃娃

 

▲祈福者 

 

祈福者手持やすらい人形在花傘下繞一圈' 再將人形放置在祭壇上

 

▲本社殿


 


 

▲東門 

 

走出東門是著名一口烤麻糬的あぶり餅兩家店舖'

這天生意特別好'

我又走至愛車停放處' 騎往附近看能否遇到巡行行列'

碰巧瞧見一處祭礼處'

旁邊聊天的居民告訴我'

14:00左右行列會經過這兒' 真是好情報'

難怪有幾位手持相機者在附近徘徊等待'

日本人很親切' 她叫我坐下同她們一起聊天'

實在不好意思打擾她們~(*^~^*)

我繼續騎至LAWSON買了中午弁当和優酪乳' 返回神社用餐 

 

▲祭礼處 

 

▲供品

日本供品與台灣有所不同' 日本習俗不用熟食祭祀'

我想可能考慮到衛生問題' 熟食在常溫下易腐壞

 

▲巡行行列 

 

14:00準時到祭礼處等候' 果然行列如居民告訴我' 出現在巷道'

攝影師們蠢蠢欲動往前' 包括我

 

 

 

▲赤毛黑毛鬼群

 

 

▲赤毛黑毛鬼群舞蹈 

 

赤毛黑毛鬼群會在祭礼處停留舞動身体' 令人興奮的舞蹈'

接著行列又穿入巷弄中' 我緊追不捨

 

▲赤毛黑毛鬼群舞蹈


 

 

▲休息處

 

到一轉角處行列突然停下休息' 他們已經走2個多小時了' 累壞~~


 

▲小赤毛鬼

 

小小赤毛鬼拔下頭飾' 揮掉一身熱

有位年輕媽媽幫自己小孩補妝'

小武士們把玩假武士刀' 小男生就愛這玩意兒、

突然大風來襲吹倒2支花傘' 大夥趕緊搶救' 怕傘骨斷裂'

弄好後' 還叫我們這些『業餘攝影師』進入傘下' 讓今年身体保健康'

當然我也不客氣進入享受這恩賜~'

心理作用~感覺元氣百倍~~今年我鐵定健康如牛~

 

▲長者手持替換草履鞋


 

▲搶救花傘情形' 長者問: 傘骨斷了嗎? 還好虛驚一場!!


 

 

 

▲小男生們趁休息時把玩武士刀

 

 

 

▲補妝母子' 小孩勉為其難' 一直閃躲媽媽的画筆~


 

▲行列大元老(中)



 

兩位女士遠道而來' 特來此研究伝統祭典'

與行列大元老深談' 邊問邊寫重點'

左邊那位年輕女士表示自己喜歡祭典'

因為京都特別多' 所以專程從關東至此'

不清楚元老身份' 但是由他口述祭典由來說明得極為詳細'

我聽得半知不解' 有時候還真恨自己日文不夠好...

喪失掉這麼好的機會...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祭典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