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7>   

端午節是台灣重要節慶之一,

住在國外總會因節慶而想念起故鄉,

在日本想吃個粽子要等到超市有『中華祭』才有賣,

當然是不會選在端午節,

以前每到端午就這麼無聲無息渡過,

今年心血來潮突然想自己包粽子,

食材準備是個大問題,

粽子是台灣傳統美食小吃,到處都有販賣粽子材料,

在日本卻是不易入手,

我上網到樂天通販訂購生花生與粽葉,

其他食材在超市尋覓,

距離端午還有一點時間,我先從油飯開始練習,

之前有做過一次油飯,糯米與水的比例是1:0.8,

方法以先蒸熟再拌入滷肉汁,

那次因水分太多整個米粒軟爛

舊文章

【料理】白瓜蛤蜊麵線☆台式油飯☆梅醋汁シロップ☆涼拌麻醬麵線 

 

這次參考矽谷美味人妻(料理達人)的台式古早味油飯,

她寫得相當清楚,

圓糯米與水的比例是1:0.5

長糯米與水的比例是1:0.6

(兩者糯米皆不須浸泡水)

而且有兩種方法烹調油飯,

①將糯米先蒸熟再拌入滷汁

②先炒生糯米再拌入滷汁一起蒸熟

她個人偏愛①作法,說是好控制油飯的鹹度和濕度,

但我以前就是採用這方法反而水分過多,

這次我選擇②方式結果成功了,

這是格友徐大哥建議我的方式,在此謝謝喜愛美食的徐大哥,

因是一個練習,所以沒拍什麼相片,

大致解說烹調過程,

這次使用圓糯米是因為家附近超市只賣這種..XD

 

DSC05674.jpg

 

台式油飯

材料

圓糯米3合,豬腿肉235g,金腳蝦60g,乾香菇7朵,

薑10片,油蔥酥3T,麻油1.5~2T

調味料

(A)醃料:醬油1T,酒1T

(B)滷汁:水(包含香菇水)1.5米杯,醬油3T,鹽1t,

白胡椒粉2T,五香粉1T,糖1T

 

作法

1. 先將圓糯米洗淨浸泡水6個小時或一晚,

(矽谷達人是說不用泡水,我還是喜歡先泡過才安心 )

瀝乾水分約1個小時以上

(※一定要瀝得很乾才好控制水量)

(這時候我跑去志工巡邏~呵)

2. 豬腿肉切條再浸泡A醃料約10分鐘(放置冷藏庫),

金腳蝦剁粗碎泡酒再瀝乾,薑切薄片,

乾香菇泡熱開水再去蒂切絲(香菇水留下),

3. 炒鍋放麻油爆香薑片,金腳蝦丁,香菇絲,

然後放入醃漬的豬肉片炒熟

(豬肉片在炒之前先拌入油1t比較軟嫩)

 

DSC05676_副本.jpg

 

4. 放入B滷汁蓋鍋煮沸,瀝乾水分的糯米放入拌勻(約3分鐘),

 

DSC05677_副本.jpg

 

5. 蓋鍋等米粒吸附滷汁再拌入油蔥酥

 

DSC05678_副本.jpg

 

6. 將炒好的糯米放入容器中攤平(蒸鍋先將水煮沸備用)

中火蒸30分鐘,

等蒸好之後關火不開蓋繼續燜30分鐘即可

 

DSC05679_副本.jpg

 

上圖是已經完成的油飯,然後用飯匙稍微拌開

 

DSC05680_副本.jpg

 

可以開動囉~這次的水分嘟嘟好,

米飯粒粒分明又米心有熟透,

上一次醬油放太少鹹度不夠,

這次增加醬油量與鹽巴比較入味,

當煮滷汁時試味道覺得很鹹,

但米粒放入蒸熟整個鹹度剛剛好,

所以米粒放入之前的試味道是多餘的

 

DSC05681_副本.jpg

 

第二次做的油飯可是有受到村上的稱讚,

我們都是糯米控,當天煮好兩人吃到撐~哈哈哈,

吃糯米飯還是要適可而止

 

DSC05688_副本.jpg

 

我太豪邁大氣,豬肉片切得真大塊,

自己吃不須太小氣(噗)~(◦'ںˉ◦)

 

DSC05683_副本.jpg

 

油飯就是要油脂夠,雖然油吃太多不好,

但也不能太少,我是放入2大匙,

如果有台灣的黑麻油最棒,可惜日本一般只賣白香油,

(黑麻油超貴~~)

油脂物品又不能從台灣帶回日本,

真羨慕台灣人能吃到美味的黑麻油,

這次的油飯大成功增加不少信心,

接下來我要開始準備搞剛的肉粽製作

 

 

つづく...待續...

 

 

【相關文章】 

【料理】白瓜蛤蜊麵線☆台式油飯☆梅醋汁シロップ☆涼拌麻醬麵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料理 台式油飯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